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18年论文

2018年6月18日佟超实验室在Autophagy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揭示线粒体蛋白转运系统调控神经系统稳态的分子机制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访问次数:1297

2018年6月18日,我院佟超实验室在国际著名期刊Autophag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Mitochondrial protein import regulates cytosolic protein homeostasis and neuronal integrity”的研究论文。

线粒体是细胞内ATP合成的主要场所,同时也参与细胞内信号分子传递和多种代谢过程。线粒体功能的异常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有着紧密联系。本研究发现,线粒体外膜蛋白转运复合体的重要组成成分Tom40表达水平下降后,胞质中出现蛋白酶体功能下降,细胞自噬也出现异常。在神经系统中,Tom40的减少导致蛋白聚集体在神经元中积累,最终导致神经元的功能丧失和死亡。并且Tom40 的减少还会加剧神经元中致病蛋白HttpolyQ形成聚集体,暗示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常见的蛋白聚集体的积累可能与线粒体蛋白转运异常有关。本研究不但揭示了线粒体蛋白转运系统的异常诱导蛋白稳态失衡的分子机制,也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理论基础。

2014级博士生刘伟和2016级博士生段秀英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佟超教授为通讯作者。此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浙江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支持。

图:线粒体蛋白转运系统异常导致胞质中蛋白酶体和自噬功能异常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5548627.2018.147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