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8 Irving Weissman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01月15日 访问次数:2579

报告题目:Normal and Neoplastic Stem Cells
报告人:Irving Weissman 院士
主持人:俞佳丽 博士生
时   间:2019年1月18日(周五)下午4点
地   点: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Irving Weissman教授现为斯坦福大学干细胞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路德维希癌症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医学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他近几十年的先驱性研究开拓了干细胞研究的多个领域,是干细胞研究领域公认的世界级领军人物。    

       Weissman教授在血液恶性肿瘤、干细胞和实体瘤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重要贡献,他首次分离和纯化了造血干细胞,并证明移植后的造血干细胞可以再生整个血液和免疫系统,而不会引起移植物抗宿主病。他在造血干细胞和血液学方面的这些前期研究为定义和分离人类白血病干细胞奠定了基础。通过对白血病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的比较,他发现白血病细胞可以通过高表达CD47来抑制巨噬细胞对其进行吞噬,从而揭示了白血病以及其它癌症逃避先天免疫的一个重要途径。他进而证明了利用抗体阻断CD47的分子信号可以恢复巨噬细胞对癌细胞的吞噬能力。该发现已用于临床研究,并在一期临床试验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Weissman教授数十年来处于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国际前沿,发表高水平论文数百篇,获得美国和国际各类重大奖项和高级荣誉40多项,并在美国和国际上担任许多高层委员会的主席和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