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生命科学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办法

时间:2019年03月12日 访问次数:91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生研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有序进行,现将复试方案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拔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确保质量,宁缺毋滥。

二、复试组织管理

   生研院成立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院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冯新华  副组长:赵斌

 成员:姬峻芳、王立铭、郭行、周琦、张龙、周青

   申诉联系人:赵斌

   申诉联系电话:0571-88208545 申诉电子邮箱:yjs_lsi@zju.edu.cn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生命科学研究院(纳米楼531办公室)

三、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在浙江大学理学(07)线基础上,以研究院为单位二次划线。即:

英语不低于55分,政治不低于55分,业务科目不低于105分,总分不低于355分。

统考考生中以下情况视同上线:若单科低1分,总分相应高20分及以上;单科低2分,总分高25分及以上;以此类推,单科每低1分,总分相应再提高5分。但单科不得低于5分(含5分),且仅限1门单科。适用“总高单低”政策上线的考生,总分相应减扣后排名。

四、2019年生命科学研究院招生名额

1、根据生研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名额8名,按照差额复试比例(招生名额:复试名额)1 : 1.5,按照复试分数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复试名单, 上线生源名单见附件。

2、关于调剂:原则上不接收外院调剂生。

五、复试形式、时间、地点

1、复试形式

   综合面试,由英语水平、综合素质、专业能力三部分组成。每项成绩占复试成绩比例依次为30%、10%、60%。复试由研究统一组织进行。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所复试工作和解释考生质疑,复试小组至少5名成员参加,复试小组中至少3名高级职称人员,1名德育导师或思想政治教育专职人员,1名秘书。

2、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 2019年3月15日(周1000开始

3、复试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生命科学研究院(纳米楼457会议

、录取方法

1、 录取成绩按(初试总成绩÷5×50% + 复试成绩×50%)排序择优录取。

2、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通过双向选择方式确定导师。

、工作日程

3月8日前:公布复试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复试方案

3月11/12/14日:考生体检,详见校医院网上通知,复试前务必完成体检

3月14日8:30-16:00:考生报到、资格审查。请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籍认证报告(校验未通过考生)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未按时进行资格审查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生命科学研究院(纳米楼531办公

3月15日:10:00开始综合面试

3月20日前:公布学院拟录取名单、上报拟录取名单,并开始调档政审。

、其他说明

1、考生需先进行体检再参加复试。体检具体事宜请参照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关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体检、资格审查的通知》。

2、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请务必到生命科学研究院(纳米楼531办公确认调档信息、所在党组织对考生本人现实表现评价及录取通知书收取详细地址。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3、报考生命科学院的考生请查阅生院网上通知。

4、未尽事宜,请联系生研院研工办:0571-88206358。

重点提醒:符合生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按照此方案参加复试,不再另发送复试通知。

附件:生命科学研究院2019年统考硕士上线名单.xlsx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9年3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