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2019.4.15 叶存奇博士(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访问次数:2492

报告题目:An unforeseen metabolic function for phospholipid and histone methylation

报告人:叶存奇 博士

主持人:黄俊 教授

   间:2019415日(周一)下午4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叶存奇博士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2014年在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至今在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化学系的Dr. Benjamin Tu组开展博士后工作,现任该单位助理讲师。

叶存奇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是细胞膜磷脂代谢和细胞内小分子代谢以及它们对维持细胞稳态的影响。叶博士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研究1)肌醇生成及肌醇磷脂代谢和2)心磷脂合成调控及功能。博士后期间,他的工作发现细胞膜及组蛋白甲基化消耗大量甲基供体(S-adenosylmethionine)。这个过程同时帮助细胞合成cysteineglutathione,保障了细胞的生存需要及细胞体内的氧化还原环境。他进一步报道了一个重要的去磷酸化酶感受并调控细胞体内甲基供体稳态的机理。叶存奇博士多次受邀在重要的脂类研究会议作报告,并多次获得各类科学研究经费。

叶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Mol. Cell, J. Biol. Chem., Trends in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