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30 孟安明院士(清华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05月26日 访问次数:1487

报告题目:胚胎发育的母源因子调控
报告人:孟安明 院士
主持人:冯新华 教授
时   间:2019年5月30日(周四)下午4点
地   点:校友楼西溪厅

报告人简介:

       孟安明院士1991年获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清华大学,现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8-2012年期间兼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孟院士现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并先后任Current Zoology主编,DevelopmentJournal of Cell Science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Cell ResearchBMC Developmental Bi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Mechanisms of DevelopmentOpen Biology等杂志编委会或顾问委员会成员。

       孟院士主要利用斑马鱼为模式系统,研究脊椎动物胚胎早期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包括母源因子的作用、胚层诱导与分化的调控机制、细胞谱系和细胞间通信等,相关知识有助于理解和预防人类不育不孕和出生缺陷。至今已在ScienceCellDevelopmental Cell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数十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