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报告

2019.6.21 Günter Paul Wagner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 & 徐星研究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06月13日 访问次数:989

报告题目:When Bones Meet Molecules: How Birds Evolved Their Wings
报告人:Günter Paul Wagner 院士 & 徐星 研究员 
主持人:周  琦 教授
时   间:2019年6月21日(周五)下午3点
地   点:生科楼24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Günter Paul Wagner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院士以及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担任Evolution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等诸多高影响力杂志的编委。1992年获美国跨领域最高奖项——麦克阿瑟天才奖。

        在进化和发育生物学领域Günter Paul Wagner是最早阐明Hox基因在不同脊椎动物之间具有高度非编码区域相似性的研究者之一。他利用分子生物学以及计算生物学的方法,对鸟类翅膀的指骨特征进行研究,挑战了学术界对于鸟类三指形成的假说。他还提出了同源性的保持和演变是进化发育生物学的核心研究方向。Günter Paul Wagner至今总共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包括国际知名杂志Nature, Nature Genetics, Genome Research, PNAS等。2014年出版书籍Homology, Genes And Evolutionary Innovation

        

        徐星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他的研究成果入选美国《时代》杂志2007年度世界十大科技发现。曾获中科院首届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奖。

       徐星的研究成果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首次发现的四翼恐龙为鸟类飞行树栖滑翔起源说提供了第一份坚实的物证;首次发现单指恐龙。他的有关鸟类起源及羽毛和飞行起源的研究,被誉为里程碑式的成果。他命名了60多个恐龙物种,超过了任何一个在世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徐星在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二百余篇,在Nature上发表了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