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报告

2019.10.21 夏鹏博士(奥地利科技学院)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访问次数:922

报告题目:Mechanical signals mediated cell specification during zebrafish folliculogenesis

报告人:夏   鹏 博士

主持人:金建平 教授

   间:20191021日(周一)下午4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夏鹏博士,200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09至15年于科大姚雪彪教授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细胞骨架微管正端示踪蛋白超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15年至今于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ustria的Carl-Philipp Heisenberg教授实验室进行博士后工作,期间独立创建了斑马鱼卵泡培养体系及颗粒细胞分化实验平台,并由此发现了一种机械力介导单一细胞分化的现象,提出机械性侧向抑制理论(Mechanical Lateral Inhibition)。

        夏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组织形态建成、机械力转导、细胞分化、卵子发生、胚胎及卵泡发育等,至今发表SCI论文15篇,以第一作者在Cell、PNAS、JMCB、MBoC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实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