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我院范柯琪、陶攀峰荣获“启真杯”浙江大学 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

时间:2020年07月07日 访问次数:1087

    “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自2020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个人申报、学院初审推荐、学校评审专家组评审、投票评审和成果展示交流会现场展示、交流和评审等环节,6月30日下午,正式揭晓最终结果。我院博士研究生范柯琪的“应激诱导的外周CD4+T细胞代谢紊乱引发动物焦虑样行为“和陶攀峰的“一种新型自身炎症疾病CRIA的发现及其发病和治疗机制研究”荣获“启真杯”浙江大学2020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


      范柯琪,师从靳津教授。该获奖项目探明了压力诱导焦虑行为的机制,证实CD4+ T细胞嘌呤代谢紊乱在焦虑症的发病过程中是具有决定性的关键因素,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于《Cell》期刊。


      陶攀峰,师从周青教授。该获奖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人类RIPK1非切割变异会引起一种新的自身炎症疾病,成果拓宽了自身炎症疾病的临床遗传诊断基础,有助于更多的RIPK1突变病人得到诊断和有效治疗。该项目研究成果的公开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项目注重基础科研与临床医疗紧密合作,将积极推动更多的基础科研临床转化,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于《Nature》期刊,新华社、科学网等国内外知名媒体于2019年12月及时刊发了关于该项目研究成果的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