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朱永群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访问次数:1267

       日前,中国青年科技奖领导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我院朱永群教授获此殊荣。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旨在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此奖项在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引导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健康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影响,极大地激励了青年科技人才奋发进取的精神。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人数不超过100名。

  

        朱永群现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等荣誉和称号;担任《科学通报》和《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等杂志编委。 

朱永群教授长期从事细菌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研究,在病原菌致病机制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开创了致病菌和宿主相互作用研究的新方式,发现了病原菌拮抗宿主免疫防御的多个全新分子机制,揭示了一系列全新的生物酶学活性,解决了领域内关于赖氨酸长链脂肪酰基修饰、线性泛素链调控等长期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为抗菌药物研制提供了新的靶点。在《科学》、《细胞》等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1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