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李磊教授在Molecular Cell上发文揭示范可尼贫血症及肿瘤多发的分子病理机制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访问次数:1055

        20201217我院李磊教授Molecular Cel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Surge of DNA Damage Links Transcriptional Reprogramming and Hematopoietic Deficit in Fanconi Anemia研究文章。该文章找到了引起范可尼贫血症和肿瘤多发的内源性DNA损伤,解析了此类遗传病的分子病理。

        Fanconi anemia(FA, 范可尼贫血症)的临床特征包括进行性贫血,染色体变异和对各种癌症的高度易感性。患者有一系列机体和细胞表观症状。FA患者的细胞对交联剂高度敏感,这一症候主要反映细胞在修复DNA交联损伤上有严重缺陷,使得该遗传疾病成为研究复杂DNA损伤病变的主要模型。


        在DNA修复缺陷引起的13种遗传性疾病中,Fanconi贫血是唯一一个具有进行性贫血和骨髓衰竭的血液型疾病。为什么范可尼患者的其他组织器官基本正常而只有血液系统受到影响?这是一个范可尼贫血症发病机制的关键问题。我们发现转录重编程过程中DNA损伤的激增是贫血和骨髓衰竭的分子致病基因。这一结论是基于以下实验结果:核内甲醛是转录重编程期间氧化蛋白去甲基化的必然性副产物,其产生在造血谱系分化期间是广泛且快速的。这些甲醛分子可能造成严重的DNA损伤。在细胞内缺乏FA机制的修复功能时,大量的DNA损伤引起血细胞分化中断或造血干/祖细胞死亡。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molecular-cell/fulltext/S1097-2765(20)30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