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职业规划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访问次数:52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进入尾声,对于2021毕业生来说,新的一年也意味着一段旅程的结束和新一阶段的开始,站在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面临毕业、就业的双重考验,有不少同学感到“压力山大”。

为帮助毕业生缓减压力,12月23日生研院2020年度职业规划系列讲座在纳米楼457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生研院李磊、姬峻芳、林世贤三位教授为同学们进行博士后申请指导,院办研究生办公室刘婷、陈思钧老师就毕业生毕业、就业的相关政策、流程为大家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座谈会火热进行

博士后申请座谈会上,三位老师和同学们围坐在桌前讨论交流,老师们以谈心的方式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

对于博士后的申请,李磊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尽早准备,开拓自己的眼界,并以兴趣为驱动,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单位在感兴趣的方向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学习,拓宽知识面,形成自己的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

姬峻芳老师为大家分享了有关简历书写、投递和面试的干货,她指出“简历要在基本的框架基础上补充自己擅长的部分,不可做简单的简历海投。面试时要做到礼貌得体,谦虚而不胆怯。”

除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在心态方面,林世贤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有自信心,他讲:“博士后乃至之后的科研工作中,都要或多或少地承担一部分运行实验室的任务,要从现在开始,多观察身边人的优点,逐步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做自信的人!”

随后,陈思钧老师带领大家回顾梳理了毕业流程,并学习了毕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具体操作。刘婷老师针对签定就业协议流程梳理、面试的礼仪礼节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

这场历时三个半小时的讲座舒缓了大家紧张的心情,也为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与会同学谈到:“感谢几位老师的倾囊相授,这场讲座让我对毕业流程有了完整、清晰的了解,知道了更多寻找就业信息和资源的渠道,对博士后需要的能力及意识上的转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今后将有所侧重培养自己的能力,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

本场讲座为毕业生就业增加了信心,指明了方向,为站在拐点的毕业生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祝愿每一位毕业生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厚积薄发,前程似锦!

 

 新闻稿:张睿珠

摄像:王斌


生命科学研究院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