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生命系统稳态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实验室全体PI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访问次数:718

2021116日,生命系统稳态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润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晔光院士清华大学,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振民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邓子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李家洋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杏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屈良鹄教授(中山大学)、苏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孙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王成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杨运桂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基因组所)、尹玉新教授(北京大学)、朱作言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以及浙江大学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冯新华教授(副主任委员/实验室主任)、华跃进教授、方盛国教授、彭金荣教授和杨卫军教授。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实验室的PI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冯新华教授的工作汇报。冯新华主任回顾了实验室2020年度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实验室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学传播与社会服务、实验室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实验室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同时会上还听取了实验室方盛国教授的“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课题组进展汇报”、周琦教授的“动物性染色体在细胞三维空间水平的演化”、黄俊教授的“鸡爪结构”的形成机制及功能”、何向伟教授的“De novo, reversible tandem duplications drives subclonal genome diversity”、宋海教授的“Lineage plasticity of pulmonary neuroendocrine cells in lung development, injury and tumorigenesis”等各研究方向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着重审议了实验室主任工作汇报。会议认为,2020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浙江大学生命系统稳态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克服种种困难,做到及时有序的“复学复研”,各方面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实属不易,与会委员都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会上,大家对实验室的名称、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如何凝练实验室标志性成果等方面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与意见。会议希望实验室继续把握好总体定位,继续更加紧密地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内部运行模式创新,做好申报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实验室新的贡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的方式,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润生院士在线上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