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24 陈晔光院士(清华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3月16日 访问次数:1174

报告题目:Phase separation of Axin mediates destruction complex assembly and regulates Wnt/β-catenin signaling
报告人:陈晔光 院士
主持人:冯新华 教授
时   间:2021年3月24日(周三)
地   点:校友楼紫金港厅

报告人简介:

       陈晔光院士于1983年获江西大学生物系学士学位,1986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Fordham大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HHMI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2002年任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助理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生物岛实验室马普中心主任。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院士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荣誉。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专家组组长等;先后兼任Cell Regeneration主编,J Biol Chem、Open Biol、Cell Res、Biochem J、J Cell Mol Med、Intl J Biochem Cell Biol、Exp Cell Res和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杂志编委。

       陈院士主要从事细胞信号转导机制及其生理病理作用、干细胞维持与命运决定机制的研究。在信号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提出了TGF-β信号转导效率与受体在细胞不同膜区的空间分布有关,并受细胞内吞的调控;发现了TGF-β信号转导特异性的结构基础;发现细胞自噬抑制Wnt信号现象及其机制。这一系列成果对深入了解胚胎发育、组织稳态、肿瘤发生发展等过程有重要借鉴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 Stem Cell、Nature Cell Biology、Cell Research等学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