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生命科学前沿论坛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建院十周年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访问次数:912

生辉华章当岁十,研学创新以坤载。5月8-9日,生命科学前沿论坛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建院十周年研讨会顺利召开。



        5月8日,生命科学前沿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召开,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原英国皇家学会主席Venki Ramakrishnan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付向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王晓东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医学中心主任、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院士;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研究员董晨院士应邀先后作报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黄志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教授,浙江大学校内职能部门、兄弟院系和附属医院领导,以及校友应邀出席会议,生研院和校内3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中科院外籍院士、杜克大学王小凡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剑桥大学戈登研究所所长Julie Ahringer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通过视频形式,为生研院十周年送来美好祝愿。



浙江大学科研院科技项目过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仲轩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代表科研院和学校为开幕式致辞。杨主任对生研院现阶段取得的科研成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也对生研院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全球生命科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生研院肩负着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任,应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科研风貌,聚焦前沿领域,保持特区特色,在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合作交流等方面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瞄准国家“十四五”发展方向,围绕健康中国2030的计划,不忘初心,立足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面向世界一流生物医学研究,努力打造高起点、国际化、现代化的开放式学术创新平台,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基础领域做大做强!



生研院院长冯新华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建院初心、发展理念和组织架构,从人才引进与培养、科学研究进展、研究生教育、共享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合作与交流等多个方面汇报了生研院建院十周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他强调,“过去十年,生研院在研究团队的努力下,在兄弟院校、各位同仁的帮助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未来十年,生研院将继续在原创性研究领域进行探索,为人类生命科学发展作出贡献”最后,冯院长向浙江大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与兄弟院系、生命医学领域诸同行、生研院全体同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生研院广大师生敢于创新、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团结奋斗!



多位国内外专家和院内PI代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Venki Ramakrishnan院士为大家讲解了蛋白质翻译起始的结构生物学;付向东教授则让大家领略到了神经细胞再生的魅力;高福院士向大家讲述了新冠肺炎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王晓东院士阐述了细胞凋亡与人类退行性疾病和衰老;陈国强院士讲述了抗癌基因PTEN蛋白在肿瘤形成中的重要功能;田志刚院士介绍了肝脏特有NK细胞的发现与系列验证;董晨院士讲解了IL-17家族细胞因子在粘膜免疫中的重要作用。院内PI代表朱永群教授阐述了病菌与宿主的分子互动机制;靳津教授讲述了T细胞代谢紊乱导致的神经病变;周琦教授进行了动物性染色体进化的三维组学分析;夏鹏研究员讲解了相分离在细胞运动中的作用。科学家们出色汇报不仅令人叹服,更让大家对他们探索未知、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为之敬佩。



参会嘉宾学者和师生们共同见证生研院的峥嵘十载,对生研院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美好的祝愿。同时,与会师生和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多方面深度沟通和交流,不仅极大的激励了年轻科研人员的科研动力,还为生研院今后的发展给予了积极建议。



59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庆暨生命科学发展论坛邀请到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二十位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生命科学相关领域院长所长参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国良院士和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教授先后分别根据所在单位的独特管理体制,就生命科学未来发展和生物医学研究院所的制度创新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各位参会人员也分别就本单位生命科学未来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砥砺十年路,齐心铸辉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年来,生研院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致知力行,踵事增华,十年来,生研院探索真理,敢于创新;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十年来,生研院硕果飘香。展望下一个十年,生研院将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科研热情,更加专业严谨的科研态度,更加开放包容的科研精神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奋力谱写生研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