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报告

2021.6.1 葛亮教授(清华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5月26日 访问次数:1005

报告题目:The role of the ER-Golgi intermediate compartment in regulating cellular responses to stress
报告人:    教授 
主持人:陆华松 研究员

时   间:202161日(周二)下午4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葛亮教授现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葛教授于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11-201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进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葛教授已入选北京市杰出青年、中组部人才引进项目和NIH Pathway to Independence Award (K99/R00)等,并担任TrafficJGG期刊编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器分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葛教授实验室围绕外界压力下细胞内部稳态平衡这一细胞生物学的核心问题,聚焦于三个相互关联的细胞学过程:细胞自噬(应激状态下细胞自我清理和更新内部物质的过程)、非经典分泌(近来发现的应激状态下不依赖于传统内质网高尔基体运输的分泌过程)和细胞器互作(细胞器之间通过接触相互协作调控细胞生命活动和应激的过程),已取得了比较突出的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CelleLifeAutophagyEMBO Report等国际知名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