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系列

2021.6.25 雷鸣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6月18日 访问次数:2410

报告题目:哺乳动物减数分裂前期端粒的结构与功能——精子发生过程中端粒的重要性
报告人:雷   鸣  研究员 
主持人:任艾明  研究员

时   间:2021625日(周五)上午10点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雷鸣研究员于1994年获清华大学现代应用物理系学士学位,1996年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物理系物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01至2004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至2011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Tenured)。2009年被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HHMI)聘为青年研究员,2011年6月至2017年8月担任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主任,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副所长。2017年9月至今,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亚太蛋白质协会执行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蛋白质协会副理事。

       雷博士已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曾任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Frontiers in Cancer Molecular Targets and TherapeuticsFrontiers in Oncology等杂志编委。现任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执行主编,Science Bulletin杂志执行编委。

       雷博士长期致力于蛋白质复合体为主的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分子机理及其在癌症和衰老中的作用等科研工作,在染色体研究特别是端粒领域与表观遗传学领域作出了多项突破性的工作。雷鸣研究员实验室深入研究了众多端粒结合蛋白复合物及端粒酶复合物在维持端粒长度和染色体稳定性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这些复合物功能状态的调控与细胞衰老、肿瘤发生等重要生命过程之间的密切关联。同时还对混合性白血病相关重要蛋白质复合物及其结合蛋白在基因表达调控、细胞增殖、分化和功能的特异化以及新型药物药物研发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自建立独立实验室以来,在CellNature ScienceMol Cell Dev. Cell Nat Struct Mol Biol Nat Commun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近五年来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