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2021.7.1 俞晓春教授(西湖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访问次数:1674

报告题目:The role of PARylation in DNA damage repair and tumor suppression
报告人:俞晓春  教授 
主持人:黄   俊  教授

时   间:202171日(周四)下午4点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俞晓春教授于1996年获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日本久留米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随后赴Mayo Clinic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至2015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内科系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2015至2020年在美国希望之城贝克曼研究所担任正教授,2020年加入西湖大学,现任生命科学学院长聘教授。

       俞教授曾获2006年美国卵巢癌研究协会独立研究员奖,2007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 (AACR)Susan G. Komen乳腺癌学者奖,2008年美国癌症协会(ACS)学者奖,2010年美国国防部乳腺癌项目划时代学者奖,2014年白血病淋巴癌协会学者奖,2018年Tower癌症研究基金会学者奖,2019年胰腺癌联盟转化医学研究奖,2019年Taub癌症研究基金会白血病研究奖。

       俞教授长期致力于DNA损伤修复机制和癌症发生发展的研究。众所周知细胞内基因组随时面临着来自体外和体内的各种损伤因素的挑战,如果 DNA的损伤得不到及时修复,则会导致细胞的细胞周期紊乱、细胞凋亡、癌症发生等等恶性结果。因此,如何正确完成DNA的损伤修复并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对于细胞的存活进而防止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发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与此相关的分子机制研究是DNA损伤修复生物学的核心内容,对于肿瘤的诊断、抗肿瘤药物的设计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其学术成果特别对家族性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和白血病检测和治疗产生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