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报告

2021.7.22 马斌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访问次数:810

报告题目:抗体蛋白从头测序及其在多发性骨髓瘤检测中的应用
报告人:马    斌 教授 
主持人:杨    兵 研究员

时   间:20217月22日(周四)下午4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马斌教授于1994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2000年在滑铁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2005年在西安大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生物化学系担任助理教授,2005-20011年分别在西安大略大学和滑铁卢大学担任副教授。2011年至今担任加拿大滑铁卢计算机系的正教授,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特别是蛋白组学的生物信息处理,开发了一系列蛋白组学中质谱数据处理的软件包,其中包括用于肽段从头测序以及搜库鉴定的PEAKS软件包。马教授的最新成果包括可以达到肽段实时从头测序的Novor软件,以及对大蛋白进行全长从头测序的REmAb测序平台。

摘要:

       多发性骨髓瘤是第二大血液癌症,目前缺乏一个灵敏的血检方法。而蛋白组学已经发展到了可以通过设计特殊实验对大蛋白进行全长从头测序的阶段。本报告介绍的EasyM™方法,通过对多发性骨髓瘤在血液中造成的一个M蛋白的全长测序,并设计靶向质谱实验进行定量,可以完成对多发性骨髓瘤提供灵敏且无创的检测手段。本报告介绍EasyM™整个流程的原理和临床实验的结果。结果表明,EasyM的灵敏度比现有的血检方法提高了1000倍,并且能够对骨髓瘤复发提前约半年左右进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