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2021年论文

2021年8月2日靳津实验室在Immunity合作发表论文阐述了硒调控T细胞分化的新机制

时间:2021年08月03日 访问次数:888

202182日,我院靳津课题组和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曹倩课题组合作在Immunity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Multiomic analyses reveal a critical role of selenium in controlling T cell differentiation in Crohn’s disease”的研究论文,解析了微量元素硒调控CD患者Th1细胞分化的机制。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是指原因不明的一组非特异性慢性胃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 UC)、克罗恩病(Crohn disease, CD),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已知肠道黏膜免疫系统异常反应所导致的炎症反应在IBD发病中起重要作用。近年来,IBD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还无法愈,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该研究通过对健康对照和初诊CDUC患者肠道活检样本的单细胞测序,发现了疾病特异性的免疫细胞亚群。分析差异细胞群的表达特征,发现了代谢相关基因的改变,提示代谢调控CDUC免疫应答模式中具有重要作用。接着运用LC-MS非靶向代谢组学揭露了疾病特异性变化代谢物,并通过体外CD4+ T细胞的分化实验找到了关键差异代谢物硒。研究者进一步解析了硒通过形成硒蛋白WSELW)招募E3泛素链接酶TRIM21和多种代谢酶来调控嘌呤补救途径和一碳代谢,进而靶向下游ROS-NF-κB轴调节CD患者Th1细胞的分化。最后通过小鼠肠炎模型和CD患者的临床实验在体内验证了硒的生物学功能,为CD的治疗提供了新的药物靶标靶。

该研究受到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的资助和支持。浙江大学逸夫医院博士研究生黄灵洁、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毛信韬和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异媛副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7476132100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