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系列

2021.9.23 雷晓光教授(北京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访问次数:1005

报告题目:Chemical Genetics: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Biomedical Research and Future Therapeutics
报告人:雷晓光  教授 
主持人:郭    行  教授

时   间:2021923日(周四)下午4点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雷晓光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后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全职回国工作,曾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化学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深圳湾实验室兼职资深研究员。

       雷教授已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获得首批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曾作为科技部973863首席科学家、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负责人主持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曾荣获国际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青年科学家奖、树兰医学青年奖、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中国药学会施维雅药物化学家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等20项国内外学术奖励。目前担任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国际委员,国际药物化学领域核心期刊《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杂志的执行主编。

       雷教授是国际知名化学生物学家与药物化学家,在天然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以及转化医学、创新药物研发等多个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在《Nature》、《Cell》、《Science》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获得20余项创新药物国内外专利授权。

讲座摘要:

       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雷晓光课题组如何利用化学遗传学手段深入探索与人类重大疾病紧密联系的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分子机制,进而利用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结构生物学等研究手段,发现新的药物靶点与开发创新型小分子候选药物先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