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报告

2021.11.22 丁建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访问次数:801

报告题目:Molecular insights into the amino acid-dependent regulation of mTORC1 signaling
报告人:丁建平 研究员 
主持人:任艾明 研究员

时   间:20211122日(周一)上午10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丁建平研究员于1982年获南京大学学士学位,1984年获中山大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198711月至19896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1991年至2000年,在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先后任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研究助理、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副教授。200011月起,先后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2000年)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资助,2006年入选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目前主要学术任职包括:国际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学术大会和专题会议委员会委员(2019-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18-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监事长(2017-今);上海市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理事长(2014-今);亚洲晶体学会理事(2006-今);中国晶体学会理事(2003-今)、生物大分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2-今)等。《IUBMB Life》副主编(2020-今)、《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主编(2020-今);《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编委(2005-今);《生命的化学》编委(2006-今)等。  

       丁老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真核基因表达调控的结构生物学,主要针对参与染色质修饰、mTOR信号转导通路和生物代谢通路调控的重要蛋白质和蛋白质复合物,运用结构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方法,开展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和分子机制的研究。这些研究工作不仅能促进人们对参与真核基因表达调控的一些重要蛋白质的生物功能、分子机理、结构和功能关系的认识,同时也能为探索与这些蛋白质的功能失调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寻找疾病诊断的新靶标和新方法、设计和研发治疗疾病的药物等奠定分子基础。近年来主持、参与并完成国家、科学院和地方政府的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90多篇,其中包括ScienceSci AdvancesNatureNature Struct Mol BiolNature CommBloodPNASEMBO JEMBO RepCell ResCell RepCell DiscNucleic Acids ReseLifeJ Biol ChemStructureBiochem J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