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2022.1.5 黄震教授(四川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01月03日 访问次数:1069

报告题目:硒核酸用于化学结构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创新
报告人:黄    震 教授 
主持人:任艾明 研究员

时   间:202215日(周三)下午4
地   点:医学院综合楼205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黄震教授,是中国国家特聘教授,硒核酸国际研究院和诺奖邵斯达克成都高新大核酸研究院院长,以及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正教授。于1984年获得四川大学的分析化学学士学位,于1987年获得北京大学的生物化学硕士学位,于1994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 Zurich) 获得化学生物学博士学位。于1994年,他加入了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系为分子生物学博士后,师从于邵斯达克教授 (Professor Jack Szostak2009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于1998,他应聘入纽约城市大学布鲁克伦学院为助理教授, 2004获得终身教授职称。于2004他被聘入乔治亚州立大学化学系,2009年成为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正教授(终身教授职称),他荣获大学杰出教授奖并当选为美国乔治亚州杰出癌症研究专家。

       于1998年,他组建实验室开始独立的研究工作,原创硒原子定点定位硒核酸化学生物学合成,独立原创建立硒核酸化学结构生物学、硒核酸生物信息技术、碲核酸、硒核酸-蛋白晶体复合结构研究以及硒核酸RNA直接检测芯片研究的新领域。目前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硒以及碲核苷和核苷酸类似物的化学生物学合成核糖核酸衍生化和核酸及蛋白晶体结构研究硒核酸的转化医学基础研究及应用,核酸药物研究,核酸生物信息学,核酸基因芯片检测和测序研究。他的众多研究项目已经得到了政府的研究基金、癌症研究杰出专家基金、和企业研究基金的支持。他的研究也已经获国际上多项专利。他的研究曾多次获奖。他也热心为学术界做很多工作。他是中美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CAPA)第一任主席及三位创始人之一,政府研究基金评审员,也曾为几本书藉刊物 担任编辑或客座编辑。

研究方向: 化学结构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硒核酸生物信息学、抗癌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核酸基因信息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核酸创新药物和小分子创新药物的发现,硒元素生物医药与健康营养研究,疾病和病原的核酸快速精准诊断研究。 

科研工作/学术成就: 硒核酸-蛋白质晶体结构生物学的独创发明人,并且原创硒核酸化学生物学、碲核酸、RNA核酸基因芯片及其硒核酸化学结构生物学平台技术。在《美国化学会杂志》、《德国应用化学》、《核酸研究》、《自然通讯》及其他专业杂志和刊物上发表文章120多篇。他使用自己的许多专利发明和创新技术来积极推动大核酸产业的研究和发展以及生物医药和诊断技术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