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浙江大学关于启动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访问次数:46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矢志服务“国之大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履行大学使命、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走在前列”的要求,奋力打造新时代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今年暑期在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筑梦卓越心向党,建功献礼二十大

二、面向对象

浙江大学全体研究生。

根据《浙江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浙大发研〔201561号)文件要求,学校将社会实践列入博士生培养的必修环节,所有2014级以后(含)的学术学位博士生(除港澳台及外国留学生外),均须参加为期4-6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参加学校、学院统一组织的社会实践。

三、实践内容和形式

(一)基地型社会实践

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校级综合型社会实践基地、“凌云”计划(须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内维护并正常运行)以及“公毅”计划等基地所设岗位和课题为依托,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展为期4-6周的研究生社会实践。

(二)其他形式社会实践

经院系审核、研究生院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认定并批准的其他形式的社会实践。

四、报名方式

研究生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选择“社会实践”界面(请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陆),根据提示进行报名,具体参照《学生社会实践系统操作手册》(附件1)进行选岗操作。

五、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一)申请选岗:选岗时间为67-13,请注意每名研究生只能申请一个岗位,岗位申请人数不受限制,一经定岗录用不可更改岗位,未入选者可申请其他岗位或其他形式社会实践。

(二)面试定岗:面试定岗时间为614-16,面试由各基地指导老师自行组织。

(三)候补选岗、定岗:首轮选岗未能成功定岗的研究生可于617-20补选尚空缺的岗位,面试定岗时间为621-23,面试由各基地指导老师自行组织。

(四)团队组建:各实践基地完成定岗工作后,指导老师尽快召开团队全体会议,确定学生队长,明确成员分工,成立调研报告撰写小组(调研报告撰写人数不超过3人,团队根据人数规模分为若干组)。党员人数3人以上团队需设立临时党支部,确定党支部书记,建立通讯联络,开展党组织生活。

(五)行前培训(6月下旬):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须参加行前培训。

(六)开题报告(6月下旬):实践开始前,研究生须在指导老师组织下进行开题答辩,并在系统中上传开题报告。

(七)实践开始:暑假开始后,研究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分赴各实践基地进行为期4-6的社会实践活动。

(八)中期检查(7-8月):研究生须在系统上准时提交中期实践成果。实践中期,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将分赴各实践基地进行中期检查和指导工作,了解和掌握研究生在岗实践情况。

(九)实践总结(8-9月):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撰写实践总结,并在系统提交下列材料:

1.社会实践考核表:设岗单位负责人对学生的实践情况做出鉴定考核(需签字盖章),由学生上传至系统。

2.个人总结和个人实践成果;

3.团队总结和调研报告:各实践团队须撰写一篇团队总结和若干篇调研报告;

4.社会实践调查问卷;

5.实践照片;

6.个人调研报告及其他成果材料。

(十)评奖评优申报(9-10月)

1.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实践团队为单位,评定等级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优秀比例不超过合格人数的20%;评为优秀的研究生即为当年度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社会实践单项奖:各综合型基地团队可推荐一人;其他基地团队社会实践单项奖纳入研究生单项奖学金评选范畴;

3.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各实践团队均可推荐,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评选;

4.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根据实践团队申请情况,由研究生院、研工部协同各院系组织评选。

以上奖项评定,在同等条件下参加基地型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优先。

六、申请其他形式社会实践

经博士生本人提出申请,由所在学院负责初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终审。申请时间为617-20日,院系审核时间为617-22日,考核和总结参照基地实践要求,另每名博士生须撰写一篇调研报告。该种形式只能以个人为单位参与实践,须认真填写申请表和实践单位接收证明,所在院系严格审核,明确接收单位责任人,落实实践期间实践教育和安全管理,研工部将加强过程管理及监督。

七、工作要求

(一)所有实践项目需按照《浙江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开展;

(二)学生在社会实践开展期间需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实践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各实践团队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管理和工作联络,加强安全管理;

(三)各实践团队要精心设计社会实践其他活动内容和载体,保存好活动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用好网络平台,发挥融媒体优势,积极向主流媒体投稿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四)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及指导老师必须购买保险。参与综合型基地型实践的师生由党委研工部统一购买保险,参与“凌云”计划、“公毅”计划和其他基地型社会实践及其他形式社会实践的师生由相关院系统一购买保险。

(五)在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实践期间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管控区域、不出国(境),各院系及实践团应提前做好安全和应急预案,指导学生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并严格履行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

未尽事宜请联系:0571-88208147

社会实践管理系统操作手册-学生.pdf

  

(浙江大学研究生社会实公众号)


 生命科学研究院

20226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