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关于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时间:2022年09月12日 访问次数:874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生研院”)欢迎全国重点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校研究生。为加强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规范管理,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生研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现将接收推免生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学术潜质和专业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6.生研院自2020级起只招收博士生,不再招收硕士生。欢迎具有优秀研究潜质的同学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

二、申请流程

1、8月12日-9月15日,登录浙江大学“免试申请网报系统”进行网上报名(通过夏令营获得优秀营员并有意向攻读我院的同学也需报名)。

2、9月20,研究院组成专家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复试名单,审核结果将在报名系统中公布。

3、9月23日,研究院进行复试(已参加夏令营面试的同学无需参加复试)。

4、通过生研院复试或获得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同学在国家推免系统开放后(9月28日开放)请尽快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的发出和确认等环节。请注意填报志愿时院系选择“生命科学学院”,方向务必选择“生研院”。最后结果以生研院和报名学生双方确认录取为准,未按时确认的,不予录取。

具体填报截止日期和时间要求及详细操作步骤请见后续通知主要以邮件或短信、电话形式,请务必保持通信并及时查看信息)。

5、10月25日前,生研院将推免生拟录取库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处。

三、复试

1、复试工作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

2、复试办法

复试形式:钉钉线上综合面试,面试采用“PPT个人展示+现场问答”形式。

3、材料审核

(1)有效身份证扫描件

(2)本科阶段成绩单(由教务部门盖章)

(3)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托福雅思成绩单复印件

(4)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书(格式见附件);

(5)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

说明:

1.922日(周四)上午10点前将以上1-5申请材料的扫描件按顺序制作成一个PDF发送至邮箱:huangli@zju.edu.cn,文件命名:推免复试-本科学校-姓名

2.专家推荐信可以由考生通过邮寄(封口必须有专家签名)或由专家直接通过电子邮件递交。

寄送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生命科学研究院纳米楼535办公室,0571-88206358,黄老师(收),邮编:310058(请统一用顺丰快递)

(为方便快捷起见,建议通过电子邮件发送)

四、其他

1、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或入学资格。

2、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1)政审不合格;(2)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及以上(或80分以上);(5)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3、拟录取的推免生请于20233月自行到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3331日前将体检表寄送到指定地址。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4、通过生研院复试或获得拟接收的同学,务必按时根据上述申请流程登录中国研招网填报志愿并完成确认等环节。

5、未尽事宜见《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6、若有疑问,请联系:0571-88206358huangli@zju.edu.cn本实施办法由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研究院

2022年9月19


专家推荐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