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朱永群教授荣获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访问次数:299

      2022年9月17日,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南昌大学隆重举行,我院朱永群教授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朱永群教授介绍

 

      朱永群,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主要研究菌与人类机制。发现了病原菌致病因子的多个全新机制,解决了长链脂肪酰基化修饰、鞭毛马达、细菌分泌系统作用机制等重要科学问题,回答了领域内多个长期科学疑问,在Science、Cell、Molecular Cell、Nature Microbiology、PNAS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论文,曾获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等人才项目资助和荣誉。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该奖创办14年来,多位获奖者获奖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该奖项已经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誉为“中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

谈家桢是世界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生命科学奖2008年至今已评选十四届,共28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3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国际合作奖”,13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10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32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其中,共有2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成就奖,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临床医学奖。这十四届中,有3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4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后,分别获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众多优秀人才由此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不可忽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