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新闻通知

凝心聚力 携手共进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22年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访问次数:218

2023年3月16-17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22年度学术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多位生命科学领域知名专家,与生研院全体师生共同探讨生命科学及交叉学科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

 


会议伊始,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首先对出席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冯院长表示:生命科学研究院是浙江大学建设的首个学术特区,历经13年的奋斗与耕耘,已搭建一支优秀的国际化学术队伍,在涵育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优化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预期成效。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校内外兄弟单位的关心和帮助,感谢校友的关注和师生的共同努力,相信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为大生命科学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而努力。

冯院长从研究院发展历程和2022年人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研究生教育、公共平台发展五个方面,回顾了研究院各项工作进展,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大会报告围绕基因遗传、基因嵌合、基因转录与表达、表观遗传探究演化过程、信号传导与代谢、线粒体氨基酸合成、系统生物学与成像等主题展开,复旦大学黄荷凤院士为大家讲解了基因嵌合的生育风险和临床对策;广州实验室徐涛院士分享了光镜关联成像技术;复旦大学徐彦辉教授阐述起始前复合染色质组装的结构观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薛天教授讲述iPRGCs与早期脑部发育和血糖代谢之间的关系;西湖大学朱听教授介绍镜像生物学系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陈婷研究员讲解了皮肤再生与自身免疫疾病规律;生研院PI分享了最新科研进展,各位专家学者聚焦热点话题,共同探讨生命科学动态与前沿。

 


墙报展期间,研究生聚焦各自研究领域,展现创新成果,和现场师生切磋交流。现场41份墙报,通过专家评审打分及微信公众号线上投票的方式评选出10名“最佳研究生墙报奖”。

 


为表彰2022年度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实验室和教职工,以及多年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研究院建设添砖加瓦的工作人员,会上颁发了“科研杰出奖”“科研奉献奖”“实验室安全奖”“优秀员工奖”等7个奖项,祝贺他们在科研上取得突破性成果,感谢他们在工作中无私奉献和热情服务。


获奖者和领奖代表上台领奖、合影



伴随着颁奖典礼,“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22年度学术会议”接近尾声。两天近30场精彩学术报告,大家争先恐后抓住机会多多交流,一个个地提问,一场场的思维碰撞,期望大家有所收获,并有望能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探索生命科学及交叉学科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