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1 邓子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04月13日 访问次数:440

报告题目:以合成生物学撬动大健康时代的创新与创造
报告人:邓子新  院士 
主持人:朱永群  教授

时   间:20234月21日(周五)上午10点
地   点:校友楼紫金港厅
报告人简介:

       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MemberCAS),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FellowTWAS),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FellowAAM,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现担任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 国际工业微生物学会(GIM)主席。长期从事微生物代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主攻放线菌遗传学及抗生素生物合成的化学生物学,打开DNA硫修饰新领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300余篇研究论文。 

       邓院士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上海市(2004)和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二等奖(2007)瑞典国王Baudiouin”(1997)和俄罗斯国家工程院金质章等。蝉联2005200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环球科学2007全球十大科学新闻。1990年以来,相继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1)、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奖(1991)、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1993)、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1994)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上海市十大科技创新英才(2005)、上海市科技领军人物(2006)、上海市劳动模范(2007)、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8)、全国先进工作者(2010)、何梁何利奖(2012)、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2017)等。

讲座摘要:

       被称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的合成生物学是在现代生物学和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进化系统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和工程学、信息学等学科交叉基础上通过深度融合发展而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21世纪生命科学领域原创突破和学科交融的前沿代表。这个学科既不是单纯的基础学科,又不是单纯的应用学科,他对挑战未来新的重大科学难题和解决卡脖子技术都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发展迄今,已在深度探索生命科学规律并在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医疗技术等诸多领域实现突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合成生物学的崛起不仅会进一步提升人类对生命的认识,还会把对生命或生命系统的改造能力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为解决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医学、资源、能源、环境等全球性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重要途径。

       本报告将系统阐述在基础生命科学,尤其是组学和大数据科学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合成生物学这门颠覆性科学对未来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转型发展可能产生的巨大潜能和影响。报告涉及到的一些已经成功或仍在研发过程中的医药、健康保健品或营养品,能源和化工产品主要以自己团队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研发案例为依托,重点展示这门科学技术近期在颠覆国内外重大品种的合成工艺,打破国外大品种的垄断并孵化国际声誉的新型标杆企业,带动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的快速转型升级方面产生聚变效应的巨大潜能。同时在研发层面,可以加速形成一系列高端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行业内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相信,合成生物学将成为本世纪我国生命科学和产业发展水平的核心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