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学术讲座

2024.4.12 刘俊杰副教授(清华大学)学术报告

时间:2024年04月06日 访问次数:289

报告题目:RNA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开发
报告人:刘俊杰 副教授 
主持人:任艾明 研究员

时   间:2024412日(周五)下午2
地   点:纳米楼45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俊杰副教授于2016年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2016-2018年获劳伦斯-伯克利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物理和生物成像中心,博士后。2018-2020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细胞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并在美国生命科学研究基金(LSRF)任研究员。2020年正式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任副教授。

       刘俊杰副教授实验室综合运用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多种手段,从事新型基因编辑工具的设计与开发、与RNA相关联的核酸酶机器工作机理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刘俊杰团队已成功建立了基于RNA核酶(HYER)的新型基因编辑工具(Science, 2024),解析了R2逆转座子的转座机理(Cell, 2023),开发了基于CRISPR-CasXNature, 2019; Molecular Cell, 2022CRISPR-Casπ(Cell Research, 2023的小型CRISPR基因编辑工具。

讲座摘要:

        基因编辑技术是当前生命科学领域最受瞩目的生物技术,广泛应用于疾病治疗、新药研发和动植物育种等多个领域。RNA引导的核酸酶系统是天然具有核酸切割功能的生物大分子,可以被开发为多功能核酸操纵工具,用于基因编辑、分子示踪、表观调控等方面。本次报告将概述如何使用冷冻电子显微镜等技术探索RNA引导的核酸酶和核酶系统(如CRISPR-CasHYERs)的DNA靶向机制,并提出这些系统中与“RNA世界”假说相一致的RNA和蛋白质组分共进化轨迹。从分子进化的角度,为优化当前的编辑工具和挖掘新系统提供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