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新闻通知

2016年生命科学研究院交叉学科招生简介

时间:2015年07月28日 访问次数:1377

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学科结构层次丰富、交叉学科平台集聚,学科交叉融合一直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我校的“交叉学科”是国内首个进入ESI学科排行榜前1%的高校。为发挥浙江大学学科多样性和研究领域广泛性的优势,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掌握学科交叉学习与研究方法、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备丰富想象力和领导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学校选取生命科学研究院等院系为试点,推行交叉学科的发展。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作为学校首个学术特区,瞄准国际生命科学前沿,面向生物学新兴交叉学科,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技术渗透为前提,依托浙江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和科研资源,通过搭建交流的平台,加强与兄弟院系的合作及与理学学科的交叉。研究院主要推动如生物与化学学科的交叉,发展化学生物学;生物与工学和物理学科的交叉,推动高通量测序与生物单分子成像等技术驱动的生命科学研究;基础医学与临床治疗的交叉,推动转化医学研究;生物学与计算机、信息技术和数学学科的交叉,发展系统生物学;生物学与农学的交叉,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发展效益农业。在此基础上,研究院构建多学科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性人才。
作为交叉学科改革试点院系,生研院目前主要有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两个生物学二级学科招生点,同时面向全国招收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等专业研究生。诚挚欢迎有志于交叉学科研究的相关学科背景考生,跨学科报考我院各交叉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其中,报考硕士研究生按照附表招生专业报考;博士研究生请按照附表导师报考,招生目录见附件)。
具体招生咨询联系方式:赵子云0571-88206358zhaoziyun@zju.edu.cn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2015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