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范衡宇  研究方向


人类社会得以延续和发展的基础是持续不断的人口繁衍,生殖是物种繁衍的永恒主题,是动物及人类繁衍的必经过程。卵母细胞减数分裂成熟和受精后早期胚胎的正常发育是保证生殖过程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础。卵母细胞的发育过程十分特殊:在雌性哺乳动物出生前,其卵巢中的卵母细胞已经停止增殖,进入减数分裂,停滞在第一次减数分裂前期,待成年以后再周期性地成熟并被释放到生殖道中,在此完成受精以后,受精卵进入有丝分裂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母源性mRNA和蛋白质被消耗殆尽或者发生主动降解,胚胎基因组才能被激活,发育程序才由母源因子调控转变为由受精卵自身基因组为主导的调控,这个过程被称为母体-胚胎转换” (maternal-zygotic transition, MZT)MZT的顺利完成是保障早期胚胎正常发育的关键。

卵母细胞减数分裂成熟和早期胚胎发育的调控机制研究是雌性生殖生物学的核心内容,对生殖医学、动物繁殖、野生动物保护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基于此,课题组通过建立卵母细胞特异性的基因敲除小鼠模型,依托自主建立的卵母细胞体外培养、受精、显微注射、胚胎移植的技术平台,综合运用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组织形态学以及多组学(ChIP-SeqRNA-SeqTail-Seq、蛋白质谱)研究方法重点研究以下生物学问题:

(1)         激素调控原始卵泡激活、生长以及诱导排卵和黄体形成的分子机理。

(2)         卵母细胞减数分裂成熟(核成熟、胞质成熟、表观修饰构建)的调控机制。

(3)         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母源mRNA选择性降解、加工、转录后修饰以及翻译激活的调控机制。

(4)         合子基因组激活(zygotic genome activation, ZGA)的启动和调控机制。

(5)         寻找母体-胚胎”(maternal-zygotic transition, MZT)转换过程中未被发现的重要调控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