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何向伟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实验室目前主要进行染色体结构(特别是核小体定位方向)相关的表观遗传稳定性的分子机理研究。
                   
      何向伟教授长期以裂殖酵母(S.pombe)为实验对象,研究有丝分裂机制和调控。近年来,何向伟教授转向研究染色体结构,以及表观遗传稳定性调控的分子机制。
      
         
          何向伟教授,
       在细胞分裂领域的主要贡献包括:
           1. 在出芽酵母外的物种(裂殖酵母)中发现spindle assembly checkpoint 分子途径,证实
                            其进化保守性并提示其最终调节对象为细胞分裂调控蛋cdc2/cyclin.
                          (PNAS 1997; J Cell Sci.1998)
           2. 分别在出芽,裂殖酵母中系统性地阐明不同形态类别的着丝粒的蛋白质组分(Cell 2001;
                            EMBO J 2005),着丝粒在有丝分裂中的物理运动特性 (Cell 2000)以及关键组分
                          (Dam1 complex)功能性结构特征(PNAS 2010)
          
      在染色体结构领域:
          1. 首次确定裂殖酵母染色体着丝点的核小体精细定位,澄清了长期对裂殖酵母着丝点结构的误识 
                          (Genome Res. 2008)
          2. 首次发现并在出芽酵母全基因组定位一类有特异生化属性的核小体(fragile nucleosome)
                          提示其在应激反应的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GenomeRes.2011)
 
欢迎各位加入何向伟老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