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叶 升  科研课题
主要研究方法: 

X射线晶体学 电生理学分析 酶学分析热力学分析

研究方向:

如果我们把复杂的生命活动过程分解为一个个单独的物理、化学过程,这些物理、化学过程依赖于细胞内各式各样结构复杂而有序的分子机器来进行,这些分子机器由蛋白质、核酸、糖类、脂类等生物大分子或这些大分子的复合物构成的。正是依靠了生命体内微观世界中众多的分子机器的有序运转、协同配合,生命体才有了活力。

构成生物大分子的原子主要是氢、碳、氮、氧、磷、硫以及少量的金属原子,这些普通的原子一旦在三维空间中特定地排列,就使得这个生物大分子成为一个分子机器,能执行特定的生命功能。形象地说,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就是要把细胞中重要的分子机器打开来看一看,了解什么样的结构导致这些分子机器具有特定的功能,这些功能又是如何精确地被其它外界因素调控的。通过研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来回答一些重要的生物学问题。这些重要生物学问题的回答一方面是充分认识生命现象本质,掌握生命活动规律所必须的,具有重大的科学和认识价值。另一方面,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社会生产,对人类的经济生活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