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周 琦  研究方向
“If not for sex, much of what is flamboyant and beautiful in nature would not exist. Plants would not bloom. Birds would not sing. Deer would not sprout antlers. Hearts would not beat so fast.”  
—Olivia Judson

我所从事的研究的意义可以从这段文字中寻找其深意。性别的决定和性染色体的演化是进化生物学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关心的古老而又历久弥新的课题。很多动植物的两性性状之间有着天壤之别:比如有一些种类的鸭子,因为差异之大,同一种鸭子的雌雄个体甚至长期以来被误认为是两个不同的物种!而这些性状差异绝大多数来源于雌性和雄性的遗传基础差别,也就是他们性染色体的差别。我之前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主要运用新一代测序技术(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和分子生物学的手段,以果蝇和鸟类为模式物种,研究以下基本的生物学问题:

1. 性染色体之间如何发生重组抑制,以防止性别决定基因(比如雄性决定基因)因为重组进入对立性别(比如雌性)的基因组。(详情请见最近发表于Science的 Complex evolutionary trajectories of sex chromosomes across bird taxa
2. 重组抑制发生以后,Y染色体或者是W染色体如何发生不可逆转地退化。(见发表于Science的 Sex-Specific Adaptation Drives Early Sex Chromosome Evolution in Drosophila

3. 从表观遗传学的角度,XY染色体如何发生染色质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又是如何。(见发表于PloS BiologyThe epigenome of evolving Drosophila neo-sex chromosomes: dosage compensation and heterochromatin formation

今后我的实验室将要开展的课题包括:
1. 鸟类性别决定机理的研究
2. 果蝇小RNA尤其是piRNA在Y染色体退化中的角色
3. 鸟类性染色体的演化历史。

我的实验室将会是所谓的‘两栖’实验室,也就是做到生物信息学和实验生物学的有效结合,来研究最有意思的性染色体演化的问题。我期望学生在进入我的实验室以后,可以在熟悉基因组进化领域的基础和前沿之后,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的资源进行有热情和创造性的工作。基础科研是一项非常挑战智力和耐力的活动,我非常欢迎任何能忍受这一行未来的寂寞和期盼享受头脑风暴的本科生和博士后加入我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