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苏文静  研究方向

        耐药是癌症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它能导致癌症复发和转移。近年来研究者们在肿瘤治疗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临床上手术、放化疗、靶向治疗及免疫疗法的结合使用大幅度提高了患者寿命,然而大部分患者最终还是会发展出耐药,并且由于部分耐药机制不明,病人没有合适的药物替代方案。因此,探究肿瘤耐药机制及寻找针对性的治疗方法是目前癌症研究中的热点,同时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为达到研究目的,我们实验室将通过两种途径来探索晚期前列腺癌高转移与耐药特性的分子机制,系统性研究耐药形成过程中细胞命运重塑对肿瘤细胞自身行为及肿瘤微环境的影响:一方面通过高通量测序及体内筛选的方法,获取介导细胞耐药及转移的关键因子;另一方面,运用遗传改造动物模型等技术手段来研究关键通路的遗传突变与耐药细胞内异常活化的信号通路之间的相关性。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鉴定研究靶标后,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异体移植、类器官培养及病人肿瘤样本,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等研究手段,来验证我们的发现并阐明分子机理。最后,根据其分子机制合理设计能抑制转移及逆转耐药的方案,并最终发掘临床转化的潜能。


        我们实验室目前正在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队伍!


联系方式:wenjingsu@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