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PI  姬峻芳  实验技术分享

2.免疫组化实验

时间:2020年02月07日 访问次数:5690

免疫组化实验

实验原理:应用免疫学基本原理——抗原抗体反应,即抗原与抗体特异性结合的原理,通过化学反应使标记抗体

显色剂进行显色反应,生成有色的不溶性产物,来确定组织细胞内抗原(多肽和蛋白质),对其进行定位、定性及

相对定量

 

实验目的:通过染色结果强弱,对所研究蛋白在组织水平的表达进行判断比较。(干净的背景会使结果判断的更加

准确)。

 

在实验室实验时遇到的难题:染色强度不够,背景较深,染色对比不够明显。

 

实验效果不好的可能原因:一抗效果不够好,脱蜡水化后有机溶剂冲洗的不够干净,抗原修复的程度不够,二抗效果

不够好,DAB染色时间过久。

 

修改后的protocol

1. 烘片:IHC白片,60度或70度烘箱,烘片40min

2. 脱蜡:二甲苯分别浸泡两次,10min/次。(脱蜡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不需严格遵守10min时间,脱蜡脱得越干净越好)

3. 水化:依次放入100%酒精,95%酒精,80%酒精,各2min

4. 自来水冲洗:水化后在自来水流水下冲洗。(水流不能太急,务必将有机溶剂完全冲洗干净,否则会影响后续实验效果)

5. 抗原修复:将片子浸没在抗原修复液中,高压锅20min,高温修复。

**实验室中可用小电饭锅或者微波炉替代,若在微波炉中操作,要保证液体在咕噜噜冒泡煮沸状态下煮20min

不然可能抗原修复力度不够。

**关于抗原修复液的选择:选用酸性柠檬酸缓冲液或碱性EDTA,最好根据抗体购买时说明书上推荐使用的缓冲液。

6. 冷却:浸泡在修复液中冷却,时间充裕可放在室温下慢慢冷却;也可直接在室温冷却10min后,用自来水流水冲洗

冷却,但不可直接在自来水下冲洗冷却

7. 封闭:3% H2O2中浸泡10min,去除内源性的过氧化氢酶。

8. 冲洗:清水冲洗,PBST清洗两次,摇床上3min/次。(摇床可以清洗的更干净)

9. 封闭:封闭液(3% FBS3% BSA10%山羊血清)室温下封闭1h

10. 冲洗:PBST清洗三次,摇床上3min/次。

11. 抗体孵育:一抗,按照稀释比稀释,37度烘箱湿盒中孵育1h(最好不要超过1h,不然背景会很强)PBST摇床

清洗3次,3min/次。二抗,按照稀释比稀释,37度烘箱湿盒中孵育30minPBST摇床清洗3次,3min/次。

(如果可以,买抗体稀释液,成分更稳定)

12. 显色:1XDAB显色,仔细观察,棕色显现后立马用自来水终止反应。(若第一次显色强度不够,可以再次显色)

13. 苏木精复染:苏木精染色1min,自来水冲洗,显微镜下观察,若不够可重复苏木精染色。(苏木精没染好可以

将苏木精洗去,再染,清洗配方没记得,后续再补充)

14. 脱水:依次放入80%酒精,95%酒精,100%酒精,各2min

15. 封片:60度烘箱中烘干片子,中性树脂封片,完全晾干后,显微镜下观察,拍照。

 

注意点:

Ø 本实验室所用切片一般是石蜡切片。

Ø 烘片:使蜡片水分蒸发,石蜡软化,组织切片牢固贴在玻片上;烘片至跟烘片前透明度有差异。

Ø 抗原修复时,使片子始终浸没在修复液中,液体不能干。

Ø 一抗孵育在37度培养箱,湿盒放置1h,省时间和结合效果好,不要超过1h,容易过染。

Ø 二抗使用:两个二抗放大信号或一个二抗;若抗体信号强,可不用放大信号,尽量增大信噪比。

Ø 10XDAB在常温溶解,尽可能现用现配,放于4度储存时间久了效果不佳。

Ø 复水和脱水时所用的梯度酒精不可混用,要区分开。

Ø 加抗体和显色液时,都要将片子甩干,在半干半湿的状态下再加,不然容易造成溶液的二次稀释。

Ø 整个操作过程中在显色之前,一定不能干片

 

试剂配制:

3% H2O2:用甲醇或ddH2O稀释。

抗原修复液:1xPBS稀释配置。

1xPBST1xPBS1:1000加入吐温。

1xDAB10xDAB室温溶解,PBS稀释成1XDAB1:1000加入30% H2O2


附件:2.免疫组化实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