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姬峻芳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肝癌的基础和转化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针对不同肝癌亚型,解析关键分子调节通路及揭示通路中关键节点的临床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着眼于肝癌的肿瘤异质性(肿瘤性别异质性、转移异质性、干细胞异质性、疗效反应异质性等),研究不同肿瘤异质性中扮演关键角色的特异信号传导通路(包括蛋白、非编码RNA、及代谢分子等在内),揭示关键节点分子的生物学功能,并开发其在肝癌的早期诊断、预后预测、和精准治疗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主要研究方法: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实验动物学等方法。 

 

主要成果:于肝癌基础和转化研究领域,在具有国际影响力杂志上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8篇。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如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新英格兰)、GutHepatology、Advanced Science等,共引用次数超5000次以上。参与英文著作出版4部,共有授权专利4项(美国2项,中国2项)。


目前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主要围绕肝癌肿瘤性别异质性、干细胞异质性、疗效异质性研究获得,此系列研究加深了对肝癌肿瘤异质性及肝癌发生发展机制的理解,为肝癌的精准诊疗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具体如下:

1.发现肝脏两性差异表达谱与肝细胞癌显著相关,女性高表达肝脏特异基因CYP39A1显著抑制肝细胞癌发生发展。

2.发现关键性别差异微小RNAmiR-26)在指导肝癌切除术后辅助性干扰素治疗中的作用(目前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并揭示其在肝细胞癌中的表达调节机制。

3.EpCAMAFP阳性的肝癌细胞是肝癌干细胞,并揭示其主要信号调节通路;揭示EpCAM阳性肝癌干细胞的特异分子表达谱。

4.解析多类肿瘤干细胞阳性肝细胞癌的差异分子表达谱,并揭示多种肝癌干细胞维持肿瘤干性调节的共同信号调节通路,p53/miR-192/c-Myc

5.揭示肝细胞癌经动脉导管栓塞化疗疗效抵抗的新机制及新血液标志物(目前正在开展相关临床研究)。

6.发现多个不同非编码RNA在不同诱因导致的肝癌以及不同肝癌亚型中具有显著不同的抑癌或促癌功能,如:miR-375特异显著抑制Ras诱发的肝癌;let-7g具有重要的抑制肝癌转移的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