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PI  姬峻芳  实验技术分享

10.文献阅读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访问次数:3486

文献阅读

1. 根据课题研究思路筛文献

研究思路1

课题的开始基于想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例如:筛选早诊标志物;预后标志物;干性标志物;性别异质性;肿瘤异质性;TACE治疗抵抗等),通过数据分析或者设计实验筛选研究对象,根据研究对象筛选所需文献,结合数据分析思考研究对象AHCCICC可能扮演的角色,A可能通过什么机制在HCC或者ICC发挥功能。

1) 病人数据分析和细胞表型实验确定了研究对象A(其它因为细胞表型不强被剔除的基因,是有可能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展现更强作用,这种情况暂不考虑,也很难考虑到)。

2) 查找文献尽快熟悉A已有的研究,总结A参与的机制,在不同疾病类型中参与的功能等。

a) 检索综述文献尽快掌握A已有的研究

    筛选标准:主题不重复,最近的影响因子高的综述文献进行精读(如果研究对象已有很多研究,挑选15分以上近期综述文献精读;若研究较少,无高分综述,近期5分以上综述文献精读。推荐GCBI数据库https://www.gcbi.com.cn/gclib/html/index,非常简易的操作界面,可按照影响因子,文献类型,学科分类,发表日期进行快速检索);

 

 

 

b) 筛选近期影响因子高的(IF > 10)和影响因子很高的(IF > 15)研究性文章进行精读(GCBI数据库筛选文献);

c) 筛选跟AHCCICC相关的5分以上文献进行精读(GCBI数据库筛选文献);

d) 总结文献中A参与的机制,在不同疾病类型中参与的功能等。

3) 文献检索结合数据分析推测A可能通过B机制在HCCICC发挥功能(B机制不能跟已发表机制重复,另B机制是否为明星机制对文章水平影响很大),下列可能情况供参

a) B机制为文献中已发表机制,但是A可能通过新的方式调控B

b) 文献中表明A参与多条机制,但并未建立关联,在我们研究中或许可以通过A将其关联起来形成机制B

c) A进行信号通路分析得到了机制B

d) A信号通路分析跟文献报道A的机制建立关联形成机制B

 

研究思路2

基于想要研究的科学问题,存在领域内明星机制B,基于对该科学问题进行数据分析时B机制在我们数据中也成立,组学分析跟B机制相关但未在该研究问题发表过的基因A。猜想为:A基因通过B机制在HCCICC中发挥了重要功能。

1) 基于想要研究的科学问题,通过文献筛选候选明星机制B

检索综述文献和近期高影响因子文献精读(GCBI快速筛选文献)

2) 数据分析B机制在我们数据中也成立

3) 组学分析跟B机制相关但未在该研究问题发表过的基因A

 

研究思路3

某基因或者miRNA研究很少, 我们课题组已研究出其功能非常重要,或者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可继续针对该基因或者miRNA进行研究,设计相关课题。

 

问题:若基因几乎没有对口的综述,而且综述分都很低,想一开始比较全面的查看关于这个基因目前已有的研究,有什么方法吗?

解答:如果文献很少,可以都看了。如果文献很多,建议看近期的高分文献和早期的很高分文献。

 

2. 精读文献(个人习惯可能不同)

1) 首先摘要完全弄明白,明确作者要解决的问题,得到的最终结论。

2) 接着理解结果部分每个小标题,掌握作者的研究思路,按照作者逻辑是否严谨的证明了最终的科学问题,有疑问或者跟作者想法不一致的地方写在一旁,读正文时进行思考。

3) 从引言到结果部分完整读完一遍,读的过程中给每一个小图都下一个结论,如果有疑问或者不理解的地方写在一旁。

4) 第二遍阅读重点把第一遍留下的问题解决掉,然后把discussion 过一遍,最后学习一下文章用到的实验方法。


附件:10.文献阅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