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朱永群  研究方向

      我们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手段,包括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结构生物学、动物模型以及临床样品等,研究肠道细菌与宿主互作的分子机制。具体包含以下研究内容:

      1. 细菌调节宿主免疫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

          细菌分泌蛋白或代谢分子到宿主细胞中,特异地作用于宿主细胞内关键信号分子,将其激活或者失活,以调节宿主相关细胞信号通路,从而促进免疫、发育或者引发人类疾病。我们主要通过鉴定肠道细菌(以及肺部细菌)分泌的活性分子的功能,揭示其调节宿主信号通路的作用机制,阐明病原性或者共生性细菌在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相关疾病临床治疗和药物设计提供新线索。

      2. 微生物与宿主互作的结构基础及工程应用

       我们以功能和结构研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蛋白质晶体学、冷冻电镜等手段,围绕细菌-宿主相互作用,通过测定复合物三维结构,并结合生化、细胞生物学等研究方法,阐明细菌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并基于结构信息,利用mRNA技术和微生物学技术,实施生物工程改造和应用的研究。

       研究成绩

       实验室已在细菌与宿主相互作用领域已做出了多项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研究工作,相关的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CellNature Microbiology、Molecular Cell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PNAS、PLOS Pathogens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合作课题以及先前的研究工作也发表在CellMolecular Cell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PNAS等上。研究成果先后获得ScienceNature Chemical Biology、Science SignalingCurrent Opinion in Microbiology、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等一流杂志的多次专文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