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杨 兵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本实验室基于生物质谱,化学生物学以及计算蛋白质组学开发新的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用于研究蛋白质相互作用以及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开发高效,低毒的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探针,在活细胞中捕获弱的、瞬时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特别是酶与底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高通量鉴定蛋白酶的直接底物。利用小分子探针研究大型蛋白质复合物的动态结构,以及蛋白质复合物的作用过程与机制。

2) 针对生物质谱数据分析中的特殊需求,开发新的数据分析算法与流程。特殊小分子处理后的蛋白质样品在质谱分析中,长期受制于软件的分析能力,无法充分发挥这些小分子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价值。特别是这类样品经非特异酶切处理以后,目前已有的软件系统几乎无能为力。开发高效的数据分析算法与流程将是我们长期努力的一个研究方向。

3) 开发新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富集,纯化与质谱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