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林世贤  研究方向

实验室聚焦于中心法则的翻译过程,整合交叉学科的研究手段,研究tRNA和蛋白质修饰的生物学功能和工程改造,并致力于开发新型生物医药,用于重大疾病和罕见遗传病的诊疗。简单介绍如下:

生命活动离不开有序的信号转导,细胞内的信号主要是通过蛋白质的动态翻译后修饰来转导。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主要通过化学基团的共价添加来增加蛋白质组的功能多样性。目前发现胞内蛋白质存在着上百种不同的翻译后修饰过程,如磷酸化、乙酰化、甲基化、糖基化、泛素化和脂基化等,这些修饰通过改变蛋白质的结构,胞内定位和相互作用,从而调控蛋白质的功能。同时,这些修饰又各自有特定的书写酶、擦除酶和读码蛋白,极大地丰富了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动态调控网络。因此,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几乎影响着生命活动的所有过程,并在重大疾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核心作用。研究和干预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是深入阐释各生命活动和疾病机制的核心。

本实验室将:

(1)利用交叉学科的方法,在重大疾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探索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动态变化规律和关键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功能;

(2)发展蛋白质在体精准修饰工具箱,将翻译后修饰和类似物准确地引入到目标蛋白质中,为解码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功能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3)利用蛋白质在体精准修饰平台,结合化学蛋白质组学技术,发现细胞内的新型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并研究其在细胞信号转导过程和重大疾病进程中的功能、机制和干预手段;

(4)探索蛋白质翻译过程中tRNA的生物学功能,针对系列遗传罕见病,研发基于tRNA工程改造技术的蛋白质药物和基因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