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林盛达  研究方向

端粒酶调控与器官再生:位于染色体末端的端粒(telomeres)随着每一次细胞分裂而逐渐缩短;端粒酶通过延长端粒使细胞获得持续分裂的能力。我们通过多种手段研究和干预端粒酶对干细胞群落、组织的稳态平衡、及器官生长、和再生能力的调控。

肝脏纤维化与肝癌发生:肝脏是人体内少数具有再生能力的脏器。但肝脏在损伤与再生之间的往复循环会加速器官衰老,导致纤维化和癌症发生。我们以在体模型、单分子成像、多组学(multiomics)分析等方法研究肝脏纤维化和癌症发生的机理,探索肝病的靶向基因治疗方案。

肿瘤的克隆进化:肿瘤耐药和复发的根本原因是发生在肿瘤细胞的克隆群进化(clonal evolution)。我们综合高通量实验与计算分析研究肿瘤细胞群落进化过程中的适应度、微环境、和异质性;对不同细分亚型的肝肿瘤进行遗传和表观遗传分析,解读癌症发展过程中不断重构的通路网络,发现关键的干预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