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陈报恩  研究方向

蛋白质修饰

        细胞内众多的蛋白质修饰是细胞信号转导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蛋白质脂能够显著增强蛋白质的疏水性与膜亲和性,对蛋白质的运输、定位、构象变化、稳定性以及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等具有重要影响,脂修饰紊乱和癌症、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关系密切。在前期工作基础上(Nat. Chem. Biol. 2016, 12, 686-693; PNAS 2018, 115, E8403-E8412; Cell Chem. Biol. 2018, 25, 817-831; Cell Chem. Biol. 2019, 26, 3-6),我们将重点研究癌症相关的蛋白质脂修饰的生物学功能和调控机制,为癌症治疗新靶点的发现奠定基础。

细胞极性与癌症

       细胞极性是指细胞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的不对称性分布,例如上皮细胞顶端-基底极性(apical-basal polarity)、平面细胞极性(planar cell polarity)和神经元轴-树突极性。细胞极性是多种不同类型细胞的共同特征,在个体发育、组织稳态和疾病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参与细胞极性建立和维持的信号通路必须受到严格控制,极性丢失与癌细胞的侵袭和迁移关系密切。在已有工作基础上(Nat. Chem. Biol. 2016, 12, 686-693),我们将深入研究细胞极性失调和癌症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为靶向细胞极性提供依据。

药物靶点发现与确证

      在癌症相关信号通路研究基础上,我们将充分利用已经积累的小分子调控研究经验(JACS 2012, 134, 17963-17971; Cancer Cell 2016, 30, 474-484),针对潜在靶点建立分子或细胞水平的高通量筛选模型,通过筛选化合物库获得活性化合物,经过理性设计、结构优化、动物模型药效评价等获得先导化合物,确证癌症治疗新靶点。